close

一、 適時鼓勵,孩子會更起勁
  如果想要讓孩子主動做家事,應該多用鼓勵少用責罵。孩子主動洗碗或是添飯時,父母常把它當成理所當然的事情,視若無睹,這便喪失了引導孩子走進家事殿堂的時機了。孩子需要父母肯定,如果孩子做家事時,能給予適度的鼓勵,孩子以後會做得更起勁。
  女兒主動整理廚房時,我喜歡這麼說:「哇!今天仙女好像來過了耶!廚房變得好乾淨喔!」孩子為了想再「當仙女」,就會很喜歡整理廚房。
  我出國講學時,我的花園便乏人照料了,怎麼辦?我就冊封兒子為專門照顧花園的「花花元帥」,我告訴他:「花園裡的花告訴我,你是最棒的,它們好需要你的照顧喔!」兒子聽得心花怒放,花園果真從此被他照料得好好的。
  以下這些贊美的話,你一定得牢記於心,在適當的時機使用,你將會發現它神奇的功效喔!
A.好厲害。
B.好神奇。
C.怎麼辦到的。
D.我就知道你會的。
E.你真是我的好幫手。
F.困難的事找你就對了。
G.太不可思議了。

二、在遊戲中學做家事
  孩子對什麼事情都很好奇,如果把家事當作一件好玩的遊戲,和孩子一起做,孩子也能學得又快又好。我的女兒在幼稚園就想學煎蛋,要是我當時以她年紀太小,太危險等理由阻止她,也許她就學不會了。
  另外,像收玩具這件事,我會把玩具分成兩組,告訴兒子與女兒,想比一比嗎?看誰先把玩具放進桶子裡。我補了一句:我猜弟弟會贏。這下姐姐可不服了,說自己會贏,比賽開始,很快玩具便收妥了。我們家的很多家事全是用玩的心態來解決的,擦窗戶像玩水,拖地板像哈利波特騎掃把……因為是玩,所以很好玩,不像做家事囉。

三、 為孩子訂定適合的標準
  瑞士兒童心理學家皮亞傑說過,孩子的名字永遠叫小孩。小一生因為年紀還小,要是要求他一定要做得像大人做的一樣好,孩子可能會達不到標準而被罵。對孩子而言,如果做家事代表著做不好就會被罵,孩子自然就不會樂意做家事了。要是孩子辛辛苦苦整理廚房,期待著父母的讚賞,父母卻依照大人的標準,跟孩子說:「你整理的一點都不乾淨」,孩子會有多難過。所以,應該把標準降低,多看孩子做得好的一面。例如:「你這個年紀可以把廚房整理的這麼好,已經很厲害了喔!」孩子會對整理廚房這件事更感興趣。
  家事不用硬性規定,哪些能做,哪些不能做。如果孩子的能力,只能做五分,那就以五分為標準吧!要是孩子的能力可以達到七分,那就以七分為標準吧!千萬不要為了怕髒,或是覺得孩子可能會做不好,就限制孩子。我們常聽到這樣的話:「你現在還小,還不行,等大一點再做這些家事。」無形中孩子的能力就被限制住了。

四、營造愉悅的做家事環境
  千萬別讓家事變成劍拔弩張的一件事,應該讓孩子覺得做家事是一件很好玩的遊戲,讓他想要主動做家事。做父母的應該儘量營造愉悅的氣氛,讓孩子心甘情願的做家事。可以在孩子做家事的時候,跟孩子說:「家裡真的很需要你,我需要你幫忙。」或是「誰這麼會生,生一個這麼能幹的小孩啊?」多做這類正向的鼓勵,孩子就會有比較大的動力,主動去學習做家事。
  當然孩子有時也是有情緒的,要是平常喜歡做家事的孩子,忽然對父母說:「我死也不做家事」時,父母不要急著罵孩子,應該問明他背後的原因:「你怎麼啦!心情不好嗎?」適時的關心孩子,才不會讓孩子對做家事產生反感。
  現在很多父母沒有時間陪孩子,親子互動的時間越來越少,做家事可以增進孩子和父母之間的互動,增加親子間的情感。孩子在做家事當中,不僅無形中學會種種生活所需的能力,更重要的是孩子能從這些家事中,體認到自己和父母對家庭有共同的責任,成為一個對家庭「有愛、有感情、用心」的孩子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mer197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